毕业五年,从月薪3000到年薪百万,我掌握了哪些核心技能?(建议收藏)

大家好,我是冰河~~

很多读者私信问我,自己时间不短了,随着工作年限的不断增长,感觉自己的技术水平与自己的工作年限严重不符。想跳槽出去换个新环境吧,又感觉自己的能力达不到心仪公司的标准,即使投了简历也没人来通知自己面试。就这样在原来的公司一天天的混日子,时间久了,感觉自己废了,就这么恶性循环着。

如何破局?

首先,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一个天才程序员,那么你可以不按照我说的做,因为你是天才,你可以分分钟达到甚至超过百万。如果你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,那好,继续往下看,相信会对你有所帮助的。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我们该如何打破自己的技术水平和工作年限严重不符的这个僵局呢?

首先,最重要的还是心态 。为什么这么说,因为从事互联网开发工作,程序员的压力其实还是蛮大的,在高强度的日常工作中,就需要我们以良好的心态来面对自己的工作。其次,就是要学会释放压力,以正确的方式来释放或者缓解自己心中的压力。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其次,就是关键的一点,你要从心底问自己是否对现在的工作感兴趣。 其实,我们都知道,只要是做我们自己感兴趣的事情,就会事半功倍,如果是出于某种原因不得不去做某件事,这样往往会是投入了很大的精力,效果往往还不太好,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事倍功半。

经常有小伙伴在微信上私信我:我是学Java呢?还是学Python呢?哪个吃香啊?哪个好找工作啊?学习大数据怎么样啊?大数据是不是已经饱和了啊?这一连串的问题,其实,我看到小伙伴们的这些问题,我都不知道如何回答。为什么呢?其实这些问题,小伙伴们心里应该都清楚:只要你足够认真的坚持学下去,学什么都能够找到一份好工作。

究其本质, 对于我们这些搞技术的人来说,年龄的增长其实没有外界说的那么可怕,真正可怕的是你的年龄和你所掌握的技术深度没有匹配。如果你的年龄与你的技术深度不匹配时,你是很难找到一个令自己满意的工作的。试想,如果你已经工作5、6年了,你所做的工作连1、2年工作经验甚至是应届毕业生都能做时,那公司为啥还要你来做呢?给你养老吗?公司是要盈利的,盈利就意味着要赚钱。怎么赚钱?节省成本就是一种赚钱的方式,那不好意思,你就会被淘汰掉。

所以,在技术这条道路上,你也需要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方向。比如:Java、Python、大数据、云计算、云原生等等。接下来,就是深入学习了。要知道: 再牛逼的技术,也抵不过傻逼似的坚持。 只要坚持,就没有学不会的技术。

在学习的过程中,一定要明确自己学什么,切记不要三心二意。不要今天学习Java,明天又想学习Python了。一定要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,并将目标拆分为每天的学习计划。

学些什么?

调整好心态后,我们再来看看需要学习哪些内容。

夯实基础

首先,就是要夯实自己的基础。比如对Java集合框架,多线程与并发包,IO/NIO,JVM,内存模型,泛型,异常,反射,等有深入了解,最好是看过源码了解底层的设计。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比如一般面试都会问 ConcurrentHashMap,CopyOnWrite,线程池,CAS,AQS,虚拟机优化等知识点,因为这些对互联网的企业是绝对重要的。而且一般人这关都过不了,还发牢骚说这些没什么用,为什么要面试。

这里,我给大家举一个我所经历的项目的真实案例。之前,我所在的公司,在做一个高并发电商项目时,一名开发同学在项目中,因为使用了默认的创建线程池的方式,导致线程池中使用了默认的无界队列,在远程服务异常情况下导致内存飙升。最终通过排查源码定位到问题,将其修改为有界队列,解决了问题。

试想,你要是连线程池都不清楚,你怎么去玩?再举一例,由于对 ThreadLocal 理解出错,使用它做线程安全的控制,导致没能实现真的线程安全。此时,你会怎么解决这个问题?

所以,基础很重要,一定要把基础学扎实。万丈高楼平地起,只有把基础搞扎实了,上层建筑才会更加牢固。

深入互联网技术知识

关于这一点,我们需要从底层说起,你起码得深入了解 MySQL,Redis,MongoDB,Nginx,Tomcat,RPC,JMS、Dubbo、SpringCloud、SpringCloud Alibaba、性能调优、Netty、服务注册发现、服务治理、各种中间件、互联网工程、并发编程、分布式、微服务、云原生等等方面的知识。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你要问需要了解到什么程度,这里,我可以给你举几个例子:首先对于 MySQL,你要知道常见的参数设置,存储引擎怎么去选择,还需要了解常见的索引引擎,知道怎么去选择。知道怎么去设计表,怎么优化 SQL,怎么根据执行计划去调优。掌握如何去做分库分表的设计和优化,一般互联网企业的数据库都是读写分离,还会垂直与水平拆分,所以这些也需要你多多少少掌握。

然后 Redis,Mongodb 都是需要了解原理,需要会调整参数的。

而 Nginx 和 Tomcat 几乎都是 JAVA 互联网开发必配的Web服务器,这点,可能跟阿里的技术栈选择有点关系。

至于RPC相关的就比较多了,必须了解各种网络协议,序列化技术,SOA 等等,你要有一个深入的理解。现在应用比较广的 RPC 框架,在国内就是 dubbo 了,小伙伴们可以到Dubbo的官网进行学习,也可以到github下载源码进行学习。

至于其他的嘛,就需要小伙伴们自己去研究了。总之,掌握它们,对你没坏处。

培养硬核能力

我这里说的硬核能力,指的就是:编程能力,编程思想,算法能力,架构能力、设计能力、沟通能力、调优能力、系统驾驭能力、行业影响力。

这里,我就简单的说下,除了基础部分和互联网技术需要掌握的技能外,还有几个是必须要掌握的,那就是:编程能力、编程思想、算法能力、架构能力、设计能力、沟通能力、调优能力、系统驾驭能力、行业影响力。

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

编程能力这个我觉得不好去评价,但是拿一个 5000W 用户根据姓名年龄排序这种题目也能信手拈来。问你个 AOP 和 IOC 你起码要清清楚楚,设计模式不说每种都用过,但也能了解个几种吧。对于算法来说,你需要掌握基本的算法知识吧。其实,开发一个系统时,很多地方都需要考虑使用算法来实现。有些小伙伴认为自己是做业务开发的,用不到算法,不需要学习算法啊,其实这种思想就是错误的!!

然后就是架构能力,这种不是说要你设计个多牛逼多高并发的系统,起码让你做一个秒杀系统,防重请求的设计能快速搞定而没有坑吧。

最后是要提升自己的系统设计能力、沟通能力、系统调优能力和系统驾驭能力,逐步提升自己的行业影响力!

好了,今天就到这儿吧,我是冰河,大家有啥问题可以在下方留言,一起交流技术,一起进阶,一起进大厂。后面再给大家推荐一些书单,如果你也想毕业五年年薪达到甚至超过百万,就请在下方留言吧,让我知道你的想法~~

冰 河 CSDN认证博客专家 分布式与微服务 大数据与云计算 云原生
微信搜一搜【冰河技术】 ,关注后回复【PDF】领取冰河原创超硬核PDF电子书,海量面试资料和简历模板。冰河,《海量数据处理与大数据技术实战》,《MySQL技术大全:开发、优化与运维实战》作者,【冰河技术】公号作者,基于最终消息可靠性的开源分布式事务框架mykit-transaction-message作者。多年来致力于分布式系统架构、微服务、分布式数据库、分布式事务与大数据技术的研究。在高并发、高可用、高可扩展性、高可维护性和大数据等领域拥有丰富的架构经验。对Hadoop,Storm,Spark,Flink等大数据框架源码进行过深度分析,并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。
已标记关键词 清除标记
相关推荐
©️2020 CSDN 皮肤主题: Age of Ai 设计师:meimeiellie 返回首页
实付 9.90元
使用余额支付
点击重新获取
扫码支付
钱包余额 0

抵扣说明:

1.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,按照1: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。
2.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,可以购买VIP、C币套餐、付费专栏及课程。

余额充值